化学部

杨玉良

Yang Yuliang

      (1952.11—)高分子化学家。1952年11月生于浙江省海盐市 。中共党员,教授,博士生导师。 
  1977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,1982年获复旦大学化学系硕士学位,1984年获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学博士学位,1986年至1988年在联邦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从事博士后工作。 回国后在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工作。1988年晋升为副教授,1991年晋升为教授。曾任复旦大学副校长、校长,国务院学位办公室主任。
  主要从事高分子物理方面的研究,将各项复杂的拓扑、共聚物结构高分子链构象统计与粘弹性的分子理论结合,建立了高分子链的静态和动态行为的图形理论;采用射频脉冲与转子同步技术相结合的方法,提出研究高分子固体结构、取向和分子运动的相关性的三项新的实验方法,获得了高分子固体材料内部的链结构、凝聚态结构及动力学的信息及其相关性。发展了模拟聚合反应产物的分子量分布及其动力学的Monte Carlo方法,发明了合成可逆超支化与可逆交联的高分子材料的方法等。
  1990年获国家教委霍英东研究类二等奖,1991年被评为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,1993年被评为国家教委首批跨世纪人才,1998年获“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”称号,1999年被聘为国家“973”项目-通用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化的基础研究的首席科学家,200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,2005年被再次聘为国家“973”项目——聚烯烃的结构与高性能化的基础研究的首席科学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