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院系统工程院院士

丁健

Ding Jian

  

  肿瘤药理学家。江苏无锡人。1992年毕业于日本国立九州大学,获博士学位。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药学院院长、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,曾任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。

  重点围绕抗肿瘤新靶向分子发现、新作用机制探明、新生物标志物确证这一系统研究目标,在分子靶向抗肿瘤药物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。在抗肿瘤新药研发创制方面,作为主要发明者之一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个候选新药在国内外处于临床I-III期临床研究,三个新药正在申报临床,另外有一批候选药物正在进行系统临床前研究。相关成果申请国内外专利160余项,其中获国内外专利授权42项。在药物作用机制探索和生物标志物研究方面,系统阐明了拓扑异构酶抑制剂、新生血管抑制剂等抗肿瘤化合物或候选新药的作用机制,发现了数个重要的肿瘤生物标志物。发表SCI学术杂志240多篇论文,他引4000多次。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(2项)、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、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(2项)、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、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、吴阶平医学研究奖-保罗杨森药学研究奖一等奖、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等各类奖项10余项。

  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