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学部

施剑林

Shi Jianlin

   (1963.12-)无机化学家。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。出生于江苏太仓。1983年从南京化工学院本科毕业 ,1989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博士毕业后留所工作。1993年至1994年在德国马普金属研究所PML实验室做访问学者。199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;2000年至2004年担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;2008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;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。
研究领域包括先进陶瓷材料制备科学,烧结理论,结构陶瓷高温可靠性评价透明陶瓷等研究;无机纳米材料,介孔材料与介孔主客体复合材料的合成、非均相催化性能与环境应用;介孔纳米颗粒的可控合成及其生物相容性、多功能化、药物输运和纳米诊疗剂等。提出了“纳米催化医学”的全新研究前沿方向,使用无毒纳米颗粒而不使用传统的有毒化疗药物,通过引发瘤内原位的催化反应达到抗肿瘤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