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学部

俞飚

Yu Biao

   (1967.11-)有机化学家。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。出生于浙江省湖州市。1989年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毕业,并考取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生,获得博士学位;1995年至1996年在美国纽约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。1996年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工作,先后担任生命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、主任,副所长。2020年获得洪堡研究奖。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。
研究领域包括具有重要生理活性的复杂寡糖、糖缀合物及其它天然产物,如:动物糖胺聚糖(如肝素)和特征肿瘤抗原、微生物抗生素、植物和海洋糖苷(如皂甙和黄酮甙)等的全合成、合成方法学和化学生物学。其它研究内容还涉及:中药;天然产物的分离鉴定;糖基转移酶和糖苷水解酶抑制剂;兼亲分子的超分子化学等。
以糖的“化学结构决定其生物活性和功能”为主线,在糖苷键的构建、复杂糖链和糖缀合物的全合成及其生物功能研究方面,做出了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系统性成果,推动了糖化学领域的发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