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

马兰

Ma Lan

   (1958.09-)神经生理和药理学家,女,复旦大学教授。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。1982年从沈阳药学院药学系毕业,1984年获得中国医科大学硕士学位,1990年获得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博士学位。1991年至1993年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。993年至1995年在拜耳公司制药部拜耳研究中心从事药物研究工作。1995年回国担任上海医科大学教授。2005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巾帼奖。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。2020年被聘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。现为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,药理研究中心主任。
发现成瘾性药物调控基因表达的表观遗传新途径和β-抑制蛋白的核信使功能;揭示成瘾渴求强化和药物成瘾的跨代遗传现象及其表观遗传机制;系统阐述阿片受体信号转导调控机制,发现GRK作用的新模式及其调控记忆的机制;提出记忆提取-消退的受体偏向性信号通路假说和消除成瘾相关记忆的新策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