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

李劲松

Li Jinsong

   (1971.10-)干细胞与发育生物学家。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。出生于江西南昌。1993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,1996年获扬州大学硕士学位,2002年获中科院动物所博士学位。2002年8月至2007年7月在美国洛克菲勒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。2007年8月进入中科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工作至今。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。
主要从事细胞重编程、干细胞与发育调控机制的研究。2012年,建立了来自小鼠精子的孤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,并证明这些细胞能够代替精子使卵母细胞“受精”产生半克隆小鼠(称为“半克隆”技术)。2015年,研究组获得了能稳定高效产生半克隆小鼠的单倍体干细胞(出生效率达到20%左右),因此又称为“人造精子细胞”。2018年,研究组通过结合“人造精子细胞”和CRISPR-Cas9介导的Base editor系统,实现蛋白质关键氨基酸的在体遗传筛选。